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杭州名菜故事

杭州名菜故事如下:

* 龍井蝦仁:這款菜選用杭州西子湖區的淡水蝦為主料,配以西湖龍井茶,味美蝦嫩,原汁原味,充滿了杭州特色,此菜在製作時將鍋貼口改為蓋煮法,一滾即成,當客人點菜時現選現烹,故名“剎生菜”。相傳此菜系清宮御膳,菜名也因到此而改名。

* 西湖醋魚:相傳醋魚是宋王朝宮廷的宮中名菜,後來流傳到民間。此菜魚肉嫩而鮮美,有蟹肉滋味,酸甜適中。

* 叫化童子雞:相傳是清朝督陶官任蘭生請文人龔半千吃雞,半千不能吃太葷的菜,於是蘭生就做了一個原封封口的叫化雞。半千吃了連聲叫好,故而得名。

* 油燜春筍:“春筍醃篤鮮”是杭州人常吃的一道傳統名菜。這裡的春筍就是油燜春筍。傳說朱元璋赴臨安金陵應天府稱帝後,吃了各地進貢的春筍,覺得這嫩滑透亮的春筍色白如玉,清香味鮮,更是湯濃醇厚、柔滑軟嫩,吃後口齒留香回味無窮,就將其定為“貢品竹筍”,從而也使臨安的油燜春筍聞名天下。

以上只是一部分杭州名菜的介紹,如果您有機會去杭州品嘗的話,可以到當地品嘗更多杭州名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