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東周列國志是什麼

歷史演義小說

《東周列國志》是中國古代的一部歷史演義小說,由明末小說家馮夢龍編著,清代蔡元放修訂。

這部小說描述了從西周結束到秦始皇統一六國的歷史,跨越春秋和戰國兩個時期,共500多年的歷史。小說以時間爲順序,串聯了這一時期列國的故事,內容豐富,涵蓋了治國、強軍、富民等方面,同時也描繪了衆多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

《東周列國志》展示了東周時期的列國爭霸、士大夫勢力的崛起,以及最終形成的七雄對峙局面。小說批判了昏庸愚昧的君主和暴君,揭示了戰爭給人民帶來的深重災難,並歌頌了賞罰分明的王侯和有膽識的將相勇夫。其佈局謀篇主次分明,錯落有致,每一故事既可獨立成篇,又可貫穿一體。

全書的結構完整,共108回,前83回主要講述春秋五霸,後25回則集中描述戰國七雄。《東周列國志》在中國小說史上佔有重要地位,是除《三國演義》外流傳最廣、影響最大的一部歷史演義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