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杵臼之交故事

杵臼之交,最早出自於《漢書·公孫弘傳》,意思是交友不嫌貧賤。杵臼之交講的是春秋時期程杵臼與孟嘗君的故事。

程杵臼,是當時有名的賢士,家境貧寒卻好學不倦。一次,孟嘗君派人請他來,與他交談,很賞識他,便想留他在身邊做官。程杵臼說:“不行,我聽說長者有交遊的方略,君子有恩誼,小人則有求於富貴而弄虛作假的行為。我出身貧賤,您卻不嫌棄我,這是恩誼;我沒有早早地告訴您公仲侈還活著,恐怕是有罪;等到齊國有人非議您的誹謗之聲時,我藏著性命應召前來拜見您,就是給您解危了;如今卻要我為您做事,實在有違我的良心。”孟嘗君覺得他心事太重而不能重用,也沒有勉強他。

後來公仲侈出使秦國回來,路經孟嘗君處時病死了。這時程杵臼前來迎接,歸葬故鄉。由於程杵臼不慕富貴、講信義的行為感動了孟嘗君,使他對人產生信義之心,從而獲得好名聲的故事也流傳至今。

杵臼之交的故事表達了真正的朋友之間不應因為貧賤而產生嫌隙,真正的朋友會在彼此最需要的時候給予幫助和支持。同時這個故事也表達了講信義的人是可以信任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