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松林線蟲病防治技術

松材線蟲病的防治技術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加強檢疫。嚴禁將疫區內的病死木材及其製品外運和輸入無病區。引入松材苗木和製品或輸出松材時,應進行嚴格的檢驗檢疫,通常採用直觀檢驗、解剖檢驗、漏斗分離檢驗和接種檢驗法。

加強栽培管理。選育和種植抗病樹種,開闢無寄主的隔離帶,其寬度要超過松褐天牛的最大飛行距離。

加強對松林的檢查。松林管理人員應加強對松林的檢查,以便及時發現和處理被感染的松樹,以防病蟲害進一步傳播。

樹木注藥保護。於每年12月至次年3月10日前(樹液流動之前),打孔注射甲維鹽•阿維菌素可溶劑類、甲維鹽微乳劑類、阿維菌素乳油類、甲維•吡蟲啉可溶劑類等。

病死木的清理。若松材已染病或枯死,應及時進行清理焚毀。砍伐樹木時,伐樁高度不超過5厘米,全部去皮後噴除害藥劑,再加套不易穿破的塑膠農膜袋,並在四周壓土。

松褐天牛防治。6~8月份在天牛成蟲羽化期,可向樹幹噴施綠色威雷200~400倍,20天噴一次,以殺死取食或產卵的天牛成蟲。可在每年3~5月份、8~10月份釋放管氏腫腿蜂或花絨寄甲卵及成蟲防治。

直接消滅病原。採伐改造松林,一次性全面伐除發病區內所有松樹並除害處理。原則上在10月~翌年3月開展。

除害處理方式。松木伐樁高度控制在5厘米以下,松枯死木的伐樁還必須採取「剝皮、噴藥、薄膜覆蓋、覆土」等措施。所有直徑1厘米以上的枝椏、枝梢和松木段可實施燒毀、旋切或切片、熱處理等方式除害。

這些措施共同構成了一個綜合性的松材線蟲病防治策略,旨在通過多種手段控制病情的傳播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