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林則徐禁菸故事

林則徐禁煙故事有以下幾點:

1. 調查研究,摸清情況:在禁菸之前,林則徐做了大量的調查研究,詳細了解了鴉片吸食者的來源、數量、銷售情況、鴉片的來源以及價格等,為禁菸決策提供了依據。

2. 當機立斷,下令禁菸:1838年12月,林則徐在廣東巡撫任上,正式下令禁止販賣和吸食鴉片,成為了中國近代史上一場偉大的禁菸運動。

3. 明確方法步驟:為了使禁菸工作有條不紊地開展,林則徐規定了具體方法步驟:設立收繳處,發動民眾檢舉販賣、吸食鴉片的人;明確各級幹部的職責;要求民眾簽訂保證書,保證不再吸食鴉片;宣傳禁菸的意義,鼓舞人民同吸食販毒的鬥爭。

4. 堅決查處走私:林則徐不僅嚴禁販賣鴉片,還堅決查處走私,保護合法貿易和正當貿易。

5. 虎門銷煙: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基礎上,林則徐在虎門海灘主持銷煙。這次銷煙持續了23天,總計237634.25公斤鴉片被銷毀。

總的來說,林則徐的禁煙故事展示了中國人民的決心和勇氣,他的偉大精神將永載史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