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枝上花開能幾日世上人生有幾何

“枝上花開能幾日 世上人生有幾何”出自唐·白居易的《春去也》。

原句的意思是:樹上開的花又能支撐幾天?人的一生哪有那么多春秋。

此詩抒發了詩人感嘆春光易逝、人生短暫,借惜春而抒發青春將逝及坎坷一生無限情傷之情。全詩語言通俗,語意淺顯,卻充滿生活哲理,勸誡人們珍惜時光,去實現人生價值。

此詩與《花下醉》同調,同題,可視為一首。花前醉酒,乃人之常情,但花落幾何?人生幾何?這就形成了鮮明的對比,給人以強烈的藝術效果,令人回味無窮。此詩中流露出來的感傷情緒,也正是白居易所感受到的,他在許多詩中都一再發出“不如飲美酒,被服紈與素”,“世事浸催逼,身體坐衰老”、“薄俸叨天寵,衰顏荷寵光”等哀嘆。此詩儘管對情緒的表達不是很深邃、細膩,但卻體現了他本性坦直的特色。雖然他沒有一味沉溺於傷感情緒之中,卻更能使人感到詩人的個性醇厚真摯和作品的天然本色。

如果您需要更具體的信息,建議您可以查找更多的資料或有針對性地詢問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