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柑桔黑腐病

柑橘黑腐病是一種主要危害柑橘果實的病害,具有以下特點:

感染初期。如果實處於生長期,病菌可能從果實表面的傷口或臍部侵入,導致果肉變黑和腐爛。在成熟或貯藏期的果實上,病害表現為心腐、黑腐、蒂腐或乾疤等症狀。心腐型病狀中,病菌從果蒂部侵入,導致果心及果肉變墨綠色並腐爛。黑腐型則從傷口或臍部侵入,造成果肉黑褐色腐爛。

感染後期。病果外部可能無明顯症狀,但如果病菌從傷口侵入,外部症狀會較為明顯,包括果皮變褐內陷,表面出現墨綠色霉層。

此外,在高溫高濕條件下,病部可能長出灰白色菌絲,後變為墨綠色絨毛狀霉。病果初期味道變酸,有霉味,後期酸苦,嚴重影響果實品質。

防治柑橘黑腐病的方法包括:

加強栽培管理。增強樹勢,及時修剪枯枝和衰弱枝,減少果實受傷的機會。

藥劑防病。在果實生長期,發病初期可使用噻菌銅、嘧菌酯、戊唑醇等藥物進行防治。貯藏期前,可在果蒂部位噴塗多氧黴素、咪鮮胺錳鹽等藥劑以預防病害。

果實處理。使用特定藥劑浸果處理,例如0.01%特克多加0.0332%抑霉唑加0.02%2,4-D可以抑制黑腐病的發生。

以上措施有助於控制柑橘黑腐病的發生和擴散,保護柑橘作物的產量和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