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栩栩如生故事

栩栩如生的故事如下:

戰國時期,公孫龍是個善於詭辯的詭辯家。他曾在趙國的說客門下當食客,後來因為始終沒能替趙國說客立功而受到排擠,就輾轉來到楚國。一次,公孫龍向學生及弟子們講敘他善於觀察實物的奧妙。當談到有翼的生靈飛物時,公孫龍故意把“麥丘之辯”扯進來大談一通,學生和弟子們都覺得挺好奇的,個個洗耳恭聽。公孫龍說:“聽說有些人在吳國販賣絲織品,到了燕國倒賣皮革。如果貨物真像傳說那樣輕盈,那么,它們一定會在空中翩翩起舞了。”說完後,他用手在空中比劃著名,好像貨物在手中一樣。學生和弟子們見狀,一個個笑得前仰後合。公孫龍見大家開心,就接著說:“我聽說白馬叫‘馬’而不是叫‘牛’,所以,馬離開水可以騎人,而離開水的大白馬卻不能在水中自在地遊玩了。”

這個故事講的是栩栩如生一詞的來歷。公孫龍認為,白馬是馬,但並不等同於真馬。離開了水,就像離開了生命的肌體一樣,就無法再算作“馬”了。既然白馬只是真馬的一部分的某一階段的產物,因而稱之為“象”,是能脫離真馬而獨立存在的某種事物,也可以說,這就是一種藝術化了的生動之形——“栩栩如生”。

以上僅供參考,請注意其真實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