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棒式

棒式(Plank)是一種有效的核心肌群訓練方法,有助於增強身體的核心力量、改善身體平衡和姿勢。棒式的做法如下:

基礎棒式。雙手手肘撐地,與肩同寬,手肘放在平行胸口的身體兩側,雙腳併攏。利用雙手和雙腳的力量,水平支撐身體,保持手肘、腹部到腿部收緊出力,維持這個姿勢20秒至40秒。

棒式抬腿。在基礎棒式的基礎上,抬起左腳至上方,暫停一秒鐘後收回,換另一邊重複。這個動作中,應保持手肘、腹部到腿部收緊出力。

棒式側抬膝。執行基礎棒式,然後朝身體同側水平抬膝,換邊進行。這個動作同樣要求手肘、腹部到腿部保持收緊出力。

鳥狗棒式。在棒式基礎上,交替伸直手臂和抬高對側腿,保持身體平衡,核心肌群持續出力。

棒式對核心肌群的鍛鍊可以帶來多方面的好處,包括增強核心力量、改善身體平衡和姿勢。練習棒式時應注意逐步增加難度和時間,讓身體逐漸適應,同時確保動作的標準性以避免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