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植物甾醇酯作用及功能

植物甾醇酯是一種在人體內可以轉化為甾醇和脂肪酸的物質,因此它兼具植物甾醇和脂肪酸的生理功能。其主要作用及功能包括:

維護體內膽固醇平衡。植物甾醇酯能有效降低體內膽固醇水平,預防冠狀動脈硬化,它通過抑制膽固醇的合成和促進膽固醇的降解代謝,幫助維持細胞膜的穩定性和血液中膽固醇的平衡。

促進傷口癒合。具有抗炎作用,可以促進創傷面快速癒合,對於抑制細菌和抗感染有良好效果。

降低高血脂和血壓。植物甾醇酯通過降低血液中的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蛋白膽固醇水平,清理血管內的「垃圾」,使血液流通更順暢,從而降低血脂並穩定血壓。

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它可以通過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水平來預防冠心病、動脈粥樣硬化等心腦血管疾病。

抗氧化和抗癌。植物甾醇酯還表現出一定的抗氧化作用,有助於抵抗氧化應激,而且流行病學研究表明,飲食中植物甾醇酯的濃度增加與某些癌症發病率的降低有關。

促進肌肉增生和增強毛細血管循環。它還可以作為膽結石形成的阻止劑,並有助於保持皮膚水分和促進皮膚新陳代謝。

總之,植物甾醇酯在維護心血管健康、抗炎、抗氧化以及抗癌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