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椰棗是什麼

椰樹的果實

椰棗,學名Phoenix dactylifera L.,屬於棕櫚科,是一種生長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的植物,主要分佈在中東、北非、南亞等地。椰棗樹是一種耐高溫、耐乾旱、耐鹽鹼的長綠喬木,即使在荒漠中生長也能長到35米,樹葉可達6米,從外觀上看就像一棵椰子樹。椰棗雖然稱作椰棗,但並不是棗,棗是棕櫚科,而椰棗是鼠李科。椰棗是椰樹的果實,外表呈橢圓形,硬殼呈褐色,果肉鮮嫩,味道清新甘甜。

椰棗的果肉富含植物性脂肪,大部分爲中鏈脂肪酸,有助於促進新陳代謝、提供能量。椰棗中也含有一定量的蛋白質,可以作爲素食者的一種植物蛋白的良好來源。其碳水化合物主要以果糖和蔗糖爲主,爲人體提供可持續的能量。椰棗富含鉀,有助於維持身體的電解質平衡。此外,椰棗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是一種強效的抗氧化劑,有助於提升免疫系統和減緩衰老過程。

椰棗的功效與作用多樣,包括補中益氣、潤肺止咳、通便、補腎壯腰、減肥助消化等。它還含有鈣、鐵、磷等多種礦物質及維生素,有助於骨骼強化、明目養顏、排毒養肝等。

在歷史上,椰棗被列爲五果之一,即桃、李、梅、杏、棗之一。椰棗是人類最早馴化的四大果樹之一,這四大果樹包括椰棗、無花果、葡萄和油橄欖。椰棗在地球上存在了接近五千萬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