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楊修故事

楊修是中國三國時期著名的文學家和謀士,與曹植、曹沖並稱“天下才子”。他的一些故事包括:

1. 才子恃才:楊修為人恃才自傲,數次在曹操面前炫耀自己的才幹,引起了曹操的猜忌和不滿。

2. 改字之謎:曹操建造花園,在材料偽裝上,本想表達隱藏之意,不料被楊修看破,曹操借題發揮罷了。

3. 曹操謎字:曹操寫一謎語,後人有能解者,便拜為西征軍司。楊修把謎底解為“盒裝之木”對應雞蛋,因此得到了曹操的賞識。

4. 暗助潼城:曹操攻打潼關時,負責內應的楊修通過一系列的預判,為曹軍立下了汗馬功勞。曹操因此更加嫉恨楊修。

5. 爭功誤命:曹操稱讚培養了曹植的才華,又讚美楊修。這使得楊修以為自己受到了曹操的重視和器重,更加無所顧忌了。

6. 智料歸期:楊修通過曹操一盒酥的點撥來算定曹丕與曹植的生死之日以制曹丕於死地。雖然失敗但是足見他才智高強。

7. 被操賜劍:在操作修之死時說到“亂我軍心”由此可見楊修之死是自作聰明招來的禍端。

以上只是楊修的一部分故事,更多精彩故事可以閱讀歷史文獻或觀看相關影視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