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極短成語故事

極短成語故事如下:

1. 拔苗助長:戰國時期,有一個叫宋國的人,他為了使自己地里的禾苗長得快,天天到田邊去看。發現禾苗好像長高了,好幾天都在期盼著禾苗快點長高。突然他想到一個辦法,就把田裡的禾苗一棵一棵地拔高了一點。他興致勃勃地跑回家,對家裡的人說:“今天我再三地去田裡看,禾苗一下子長高了一大截!”他的兒子很奇怪,第二天跑到田邊一看,所有的禾苗都枯死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事情要遵守規律,不能急於求成。

2. 一箭雙鵰:唐代人薛仁貴,精通武藝,尤其擅長騎射。他打起仗來的時候,十分驍勇,經常是一馬當先,衝鋒陷陣。由於他作戰英勇,所以皇上就賞賜給他無數的財寶。有一次,他帶著財寶去探訪親友。半路上,他遇到一夥吐蕃人搶劫他們。薛仁貴見狀,連忙取出弓箭,一箭射去,一下子射死了兩個劫匪。其他劫匪嚇得連忙逃散。薛仁貴乘機追上去,又殺死了幾個土匪。就這樣,一箭雙鵰的好戲給薛仁貴演繹出來了。

希望以上內容對你有所幫助,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