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概念界定的方法

概念界定的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屬概念加種差定義法:這種方法是先確定被定義概念屬於哪個已有定義的屬概念,然後指出被定義概念與該屬概念下其他概念的種差(即差異),以此來定義被定義概念。例如,平行四邊形的定義就是使用了這種方法,其中「四邊形」是屬概念,「兩組對邊分別平行」是種差。

發生式定義法:這種方法不是直接揭示概念的基本內涵或外延,而是通過指出概念所反映的對象產生的過程來定義概念。例如,角的定義就是通過指出平面內一條射線繞著它的端點旋轉所形成的圖形來定義的。

揭示外延定義法:這種方法適用於那些外延是單一對象或由幾個簡單明顯對象組成的集合的數學概念,直接揭示概念的外延作為定義。例如,實數的定義就是通過指出有理數和無理數統稱為實數來定義的。

歸納定義法:這種方法適用於通過觀察和歸納得出的定義,例如等差數列的定義就是通過遞推公式an=an-1+d來定義的。

抽象定義和操作定義:抽象定義是通過一些抽象的概念來進行界定,而操作定義則是通過一些具體的、可測量的操作來進行界定。

內涵法、外延法、內涵外延綜合分析法:這些方法主要用於界定具有特定內涵和外延的概念,通過分析概念的內涵(即本質屬性)和外延(即概念所包含的對象)來進行界定。

以上方法可以根據具體概念的特點和界定需求來選擇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