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標準差要怎麼算

標準差的計算方法可以通過以下步驟進行:

樣本標準差的計算公式爲:

\[ \text{s} = \sqrt{\frac{1}{n-1} \sum\limits_{i=1}^n (x_i - \bar{x})^2} \]

其中 \( x_i \) 是樣本中的每個數據點,\( \bar{x} \) 是樣本的平均值,\( n \) 是樣本的大小。

總體標準差的計算公式爲:

\[ \text{σ} = \sqrt{\frac{1}{n} \sum\limits_{i=1}^n (x_i - \mu)^2} \]

其中 \( x_i \) 是總體中的每個數據點,\( \mu \) 是總體的平均值,\( n \) 是樣本的大小。

此外,還可以使用Excel的函數來進行標準差的計算。例如,使用`STDEV`函數可以快速計算樣本標準差,而`STDEVP`函數則用於計算總體標準差。這些函數可以直接返回標準差值,無需手動計算方差和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