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模仿犯是什麼意思

模仿犯指的是那些通過模仿他人的行爲,尤其是犯罪行爲的人。這種模仿可以是自覺的,也可以是不自覺的,但最終導致個體實施犯罪。模仿犯大致可以分爲兩種類型:

本身懷有殺人動機和衝動,通過模仿電影情節或歷史事件中的犯罪手法來實施犯罪。

三觀歪曲,盲目崇拜殺人魔,信奉其理念,並妄想成爲殺人魔的接班人,通過模仿來傳承殺人魔的意志。

此外,還有一些模仿犯對具有傳奇色彩的殺人魔持有病態崇拜心理,視其爲神聖不可侵犯的存在,爲了延續那些殺人魔的精神而犯罪。這類人的三觀通常與社會大衆背道而馳,多數存在心理層面上的疾病。

犯罪模仿(imitation of crime)是指個體或羣體以其他犯罪個體或羣體爲榜樣,主動、自覺地學習其犯罪動機、目的、方法、手段、經驗、逃避懲罰的方法,以及犯罪的合理化思想、犯罪的價值觀等過程。這種模仿效應可能導致有心之人利用他人的犯罪方式來進行犯罪活動,從而在社會中造成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