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橐籥功

橐籥功是一種傳統的養生功法,其特點如下:

起源與命名:

原本是洗髓功的築基功法。

後由楊竣雄先生單獨命名,並納入心炁門養生五功之一。

「橐籥」二字源自老子《道德經》中的「天地之間,其猶橐籥乎?」,意指風箱,象徵著其簡單而有效的特點。

功效與作用:

通過簡單的動作,在一吸一吐之間,鼓動內在的五臟六腑,並強化整條脊柱。

對全身進行深層逼迫與按摩擠壓,促進身體細胞的喚醒和再造能力。

適合所有人群練習,尤其是對於便秘等問題的改善有顯著效果。建議每天早晨起床後排泄後練習一兩百次。

學習難度與建議:

雖然外形簡單,但由於成年人的臟腑已經有一定程度的硬化與衰退,因此要將這功法習練到很到位,難度較大。

練習量多多益善,越早開始越好,儘量早些學會,並且終生習練,對個人及家人將有無限的好處。

特別是對於排便困難,如便秘等問題,每天早晨起床排尿後練習一兩百下,可以極大化地改善這些問題。

綜上所述,橐籥功是一種簡單而有效的養生功法,適合所有人群練習,尤其對於改善便秘等問題有顯著效果。通過持之以恆的練習,可以促進身體健康,提高生活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