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橐龠乎

橐龠乎的含義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解釋:

基本含義:

橐龠(tuó yuè)是指古代的一種鼓風工具,用於冶銅煉鐵等工藝中,通過鼓風皮囊(橐)和通風管子(籥)來增加爐火的風量,從而提高溫度。

比喻意義:

在《道德經》第五章中,老子用「天地之間,其猶橐龠乎?」來比喻天地之間的運行規律,意指天地就像一個巨大的橐龠,空虛而不枯竭,越鼓動越有力量湧現。

這裡的「虛而不屈」形容天地的廣闊和永恆,以及其內在的無窮力量;「動而愈出」則比喻通過不斷的動作和努力,可以獲得更多的成果或收穫。

哲學思想:

老子通過這一比喻,強調了遵循自然規律的重要性。天地之間的運行有其自然規律,人應當順應這些規律,而不是強行干預。

同時,老子也提醒人們,在治理社會或從事任何活動時,應保持謙虛和謹慎,避免過度干預或強求,以達到和諧與平衡。

綜上所述,「橐龠乎」不僅是對古代鼓風工具的描述,也是老子哲學思想中的一個重要比喻,用以說明天地自然的運行規律以及人在其中的正確行為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