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機智的故事一則

關於機智的故事有很多,比如:

有一天,乾隆皇帝看到著名畫家鄭板橋正吃雞吃得津津有味,就問鄭板橋:“你可知道天下什麼字最難寫?”鄭板橋不假思索地說:“有書真富貴,無字畫草草。”乾隆皇帝聽後就說:“那老鄭你就寫副對聯給我看。”鄭板橋於是提筆寫了一副對聯:“春風閬苑三千客,明月揚州第一樓。”乾隆皇帝聽後心中非常高興,臉上露出滿意的笑容。

正當乾隆皇帝高興之際,鄭板橋突然把雞骨頭扔到地上。乾隆皇帝見狀,馬上沉下臉來,心想:剛才的好心情,現在全被一隻雞給破壞了。鄭板橋看在眼裡,不慌不忙地彎下腰,一邊撿起雞骨頭,一邊說:“臣剛才說天下沒有一字難寫,卻忘記了‘雞’字。”接著他又轉身朝乾隆皇帝拱了拱手說:“雞上鳳凰台。”這話說得乾隆皇帝心裡十分舒服,於是又高興地笑了起來。

這個故事中,鄭板橋展現了他的機智和口才。他巧妙地應對了乾隆皇帝的提問和不滿,以“雞上鳳凰台”作答,既符合了皇帝的期望,又表現出他對自己的高水平認知。這就是一個關於機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