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檔案如何批量改名

批量重命名檔案的常用方法有:

使用Windows系統自帶功能。首先全選需要重命名的檔案。然後右鍵點擊選中的檔案,選擇「重命名」,或者按下F2鍵進行重命名。輸入第一個檔案的新名稱後,使用Tab鍵跳轉到下一個檔案名稱,繼續輸入新名稱,直到所有檔案都被重命名。

使用批處理檔案(.bat)。新建一個文本檔案,輸入批處理代碼。例如,要按順序重命名一系列圖片,可以使用代碼「set a=1&ren _ 圖片!a!.jpg」,其中「a=1」設定編號起始值,「ren」是重命名命令,「*_*」選擇所有圖片檔案,「圖片!a!.jpg」設定新的檔案名稱格式。將檔案保存並修改擴展名為.bat,然後運行它。

使用Excel。提取當前目錄中的檔案名稱列表到Excel。在相鄰列中輸入新的檔案名稱,使用公式構建批量重命名的命令(例如,「=REN」「原檔案名稱」「新檔案名稱」)。然後將這個公式複製到多行,最後保存並轉換這個Excel檔案為批處理檔案(.bat)並運行。

使用專門的批量重命名軟體。這類軟體提供更高級的功能,如自定義命名規則、添加日期和時間戳等。首先選擇軟體,然後添加檔案,設定新的檔案名稱和規則,最後執行重命名。

以上方法可以根據需要靈活選擇,簡單的情況下可以使用系統自帶功能或批處理檔案;複雜或需要更多自定義的情況下,使用專門的軟體可能更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