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櫻桃是什麼

櫻桃是薔薇科、李屬的多年生木本植物,樹皮灰白色,樹枝灰褐色或灰棕色,嫩枝綠色;葉片呈卵形;花序呈傘形,花瓣爲倒卵形,白色或粉紅色;果實近球形,成熟時爲紅色;花期3-4月;果期5-6月。櫻桃在中國久經栽培,品種頗多,在中國黑龍江、吉林、遼寧、河北、陝西、甘肅、山東、河南、江蘇、浙江、江西、四川等地都有分佈,供食用,也可釀櫻桃酒。櫻桃具有一定的藥用價值,其根、葉、枝、花也可供藥用。此外,櫻桃除了鮮食外,還可以加工製作成櫻桃醬、櫻桃汁、櫻桃罐頭和果脯、露酒等,具有豔紅色澤,杏仁般的香氣,食之使人迷醉,也是菜餚較好的配料。

櫻桃古名鶯桃,據說是因爲黃鶯喜歡啄食的緣故,又稱含桃。其果形頗似桃,圓如瓔珠,所以被稱之爲“櫻桃”。本質上講,車釐子就是櫻桃,只是品種不同,車釐子產自美國、智利等美洲國家,在6月份成熟,果實爲紫黑色或暗紅色,顆粒較大;而櫻桃產自中國山東煙臺,在5月份成熟,果實爲紅色,顆粒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