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次文化是什麼意思

亞文化或非主流文化

次文化,也稱為亞文化非主流文化,是指從主流文化中衍生出來的一種局部的、非主流的文化現象。它通常包含著與主流文化相通的價值與觀念,同時也具有自己獨特的價值與觀念。次文化可能是對主流文化的積極改進,也可能是對主流文化的消極反抗。這些文化現象多半是由團體流傳出來的,通過團體的認同和共享,次文化得以流傳。例如,爵士樂搖滾樂街舞極限運動最初可能被視為小眾文化,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它們逐漸流行,成為流行文化的一部分。

在組織層面,次文化的概念可以用來反映團隊、部門或單位成員的共同問題、目標、經驗和認同感。例如,一個公司的辦公室、分公司或分部如果與公司的主業務不同,可能會形成不同的次文化。這些次文化一般具有主導文化的基本價值觀,同時包含有關成員共有的獨特價值觀。次文化的重要性在於它們可以增加組織的適應性,使不同部門或分部能夠對其環境中的特定需要做出回響。此外,次文化還可以作為進行廣泛基礎的文化變革的出發點。然而,次文化方面的差異有時也會導致部門或群組之間的衝突,尤其是在沒有強有力的主導文化的情況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