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蝶式策略

蝶式策略是一種複雜的期權策略,涉及同時買入或賣出三個不同行權價的看漲或看跌期權,具體包括:

買入蝶式。買入一份低行權價的看漲期權,賣出兩份中間行權價的看漲期權,買入一份高行權價的看漲期權。這種策略適用於預期標的資產價格在一個特定區間內波動的情況。

賣出蝶式。賣出一份低行權價的看漲期權,買入兩份中間行權價的看漲期權,賣出一份高行權價的看漲期權。這種策略適用於預期標的資產價格不會大幅波動的情況。

蝶式策略的特點包括:

有限風險和有限收益。最大盈利和最大虧損在入場時就已確定。

市場中性。適合對市場方向不確定或預計市場價格不會有大變動的情況。

降低雙側風險。通過對稱地買入低價和高價期權,減少雙側突破帶來的風險。

利用波動率下降獲利。在市場波動性較小的情況下,由於期權時間價值的衰減,蝶式組合持有者可以獲得收益。

需要注意的是,蝶式策略適用於特定市場條件,要求投資者具備較高的期權交易經驗和風險管理能力。如果實際市場情況與預判有較大出入,可能會導致虧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