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歌劇卡門的故事

歌劇《卡門》是由法國作曲家比才執筆創作,於1924年首演。故事大綱如下:

《卡門》劇情十分簡練,主要描述了煙花女卡門、軍士長葛魯卿上尉和人民軍醫唐帕斯華三個人的愛情糾葛。卡門為了逃避軍士長的追求,而投靠了情夫福塞托,因酒醉打傷了他,被迫又回到她習慣了的苦艾城。這時她得到了青年樂手普伊葛夫的愛情,不料卻因偷了葛魯卿上尉的錢被葛魯卿逮捕,又被守門人福布拉裏大夫偷偷放走。葛魯卿進城去找卡門,在塞維林舞廳裡他們相遇了。卡門挑逗葛魯卿,使他的理智完全喪失,他向卡門求婚,但被卡門回絕。

劇中還有一個重要的角色是人民軍醫唐帕斯華,他為了追求卡門而來到苦艾城,但卡門已經愛上了普伊葛夫。唐帕斯華為了愛情而犧牲自己,他為了普伊葛夫的幸福而遠走他鄉。

這部歌劇的劇情十分簡練,主要圍繞著卡門、葛魯卿上尉和唐帕斯華三人展開,整部劇的主題思想是愛情與死亡。它揭露了法軍營的黑暗、腐朽、反動和士兵的腐化,反映了當時軍中“花花公子”的種種生活情狀和“外省青年的氣質”。《卡門》雖然以劇情新奇和塑造卡門這個“煙花女”的形象見長,但是它在歌劇結構的安排上也很值得稱道。比才讓兩個“支離片斷”的故事完美地結合在一起,既有節奏明快、旋律優美的喜劇性場面,又有如泣如訴、哀怨悲涼的柔板柔板連線段,將三幕九場的歌劇結構安排得完整、嚴謹而又富於色彩變化。

如想了解更多內容,請參考歌劇原著或相關藝術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