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歐債危機是什麼

歐洲主權債務危機

歐債危機,全稱歐洲主權債務危機,是指自2009年以來在歐洲部分國家爆發的主權債務危機。這場危機是在2008年金融危機背景下,由於冰島國家債務嚴重超負荷陷入國家破產狀態後,歐元區成員國因各自負債比例過高而相繼陷入國債危急中。具體來說,從2009年底至2012年,投資者對部分歐洲國家在主權債務危機方面所產生的憂慮,導致這些國家債券發行的利率成本大幅上升,並且無法通過舉新債償還舊債,引發了債務違約風險。

歐債危機的根本原因是歐元區個別負債率較高的成員國發生主權債務風險,這導致了席捲整個歐元區和歐盟的系統性風險。危機爆發的導火索是2008年的次貸危機,而更深層次的原因是成員國參差不齊的經濟發展水平不能匹配同樣成本的借貸利率。雖然共同貨幣和財政政策本意是爲了刺激短期經濟高速發展,但由於經濟體信用擴張和政府沒有足夠的收入來源,導致借款過多。一旦發生信用收緊,就會面臨嚴重的債務違約問題。

受影響的國家包括希臘愛爾蘭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等,這些國家的政府遭遇了債務危機,甚至處於國家破產的邊緣。危機的主要原因還包括政府欠債、銀行危機、歐元區財政政策的不協調、歐元的本質弱點、經濟結構問題以及歐元區擴大化時的風險低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