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歐陽修故事

歐陽修是一個著名的宋代文學家和政治家,有許多故事與他有關。

在文學方面,他曾和梅堯臣合作,全力倡導詩文革新運動,努力革除宋代文壇上的不良之風。歐陽修在文學創作上主張“詩窮而後工”的觀點,認為“憂悲者其詩澀,興浩者其詩順,律和者其詩平”,這些主張具有一定的進步意義。

在政治方面,有一次歐陽修主持一場考試,在考官中引起爭議。有一年科舉考試時,一篇題為《刑賞忠厚之至論》的文章被廣泛傳誦,人們都認為這篇文章是替“越獄者減刑”的文章。考官們對此議論紛紛,莫衷一是。歐陽修主張公正取士,對那些趨炎附勢的小人給予了嚴厲的抨擊。

此外,歐陽修還有一次誤用了一個名字,導致了一場官司。他的一個遠親王沙彌因家境貧寒,去投奔歐陽修,請求在府中謀個職位。歐陽修不知王沙彌是自己的遠親,便收留了他。殿試時,王沙彌的名字被歐陽修誤寫為“曾布”,並把他列為第一。後來真相大白時,曾布的舅舅章惇認為歐陽修有意欺罔,便上疏彈劾歐陽修。這場官司讓歐陽修受到了貶職的處罰。

這些故事只是歐陽修一生中的一部分經歷,他的生平還有很多其他的故事和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