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歐陽脩的故事

歐陽修的故事有:

1. 歐陽修苦讀文章 。歐陽修先生四歲時就失卻了父親,家境貧寒,沒有錢讀書。他只得讓他的母親將他背到山上私塾館裡去聽老師上課。由於他勤奮好學,又穎悟過人,所以書院的學生都叫他“牛子”。他學習到深夜,沒有錢買蠟燭,他只得背誦書中的章句。直到一縷月光照在窗戶上,才想出借月色讀書的辦法。

2. 歐陽修的寬闊胸懷 。有一次,歐陽修到一家古書店買書。他翻看一本定價為三文的古籍時,覺得字跡不清,詢問過書價後,覺得花三文錢買這本字跡不清的書不合算,便默不作聲地拿起書走出書店。店老闆認為這位顧客傲慢無禮,竟叫學徒將這位“先生”捆綁起來,用棍棒毆打一頓。此事引起巨大憤慨,有人乘夜將這件事告訴了歐陽修。歐陽修非常氣憤,但考慮一番後,便抑制住自己的憤怒,寫了一篇《賣油翁》的散文。文中敘述一個故事:有一天,他在集市上賣書畫用品時,又碰到了那位古書店老闆。這時他便大聲對眾人說:“這位老翁賣油的方法確實高明,但他卻不能與賣書人相比。”說罷,便拿出幾文錢向老翁買一葫蘆油請老翁倒出幾滴在碟上,然後仔細端詳了一陣說:“我亦無他,唯手熟爾。”眾人聽後哄堂大笑,驅散了店中顧客,老闆也羞愧難當。

以上就是歐陽修的兩個故事,希望可以幫助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