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正義的歷史故事

正義的歷史故事有很多,以下為一些例子:

1. 岳飛母教子:岳飛的母親擔心兒子為國家危難而忘卻正義之心,於是她剪下雞冠和岳飛的衣服上的圖案,親手繡在了一幅圖中,教育岳飛精忠報國。

2. 祁黃羊辭官:在晉平公的時候,祁黃羊先後兩次辭去宰相一職。他首先說自己的才能不足以擔任宰相,其次說自己得罪過很多人,怕給自己加官會讓他們對我這個內疚的往事有所不滿。晉平公多次向他諮詢大事情的時候,他都推薦曾因一件事情獲罪的人。而自己舉薦自己的人卻再三被他拒絕。在古代儒家看來“正己正人”以自己的行為來感動影響他人是一種聖人道德的表現。他願意成為這樣的人物。祁黃羊以自己崇高的品格、氣節、情操和才能而受到了時人的讚譽。

除了以上歷史故事,歷史上還有很多正義的故事,這些故事中包含了無數的正義人士,他們為正義而戰,為了人民的利益而奮鬥,他們的事跡也激勵著後人要做一個有正義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