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步量法

步量法是一種簡易的測量距離方法,它通過測量一定步幅來量出兩點間的距離或線段長度。這種方法通常以復步(兩步為一復步,每復步長約1.5米)為單位進行實地量測。計算公式為:距離(米)= 1.5米×復步數。如果某段距離共200復步,則該段距離米數應為1.5米×200=300米;或200+100(200復步之半)=300米。由於各人的步幅大小不同,要測得準確,就應經常練習,逐步形成標準步幅(每復步1.5米)。如果自己的習慣步幅大於或小於標準步幅,也可按照自己的復步長按計算公式計算距離。步測過程中,要注意直線前進,步幅均勻,遇有起伏地面還應調整步幅。

此外,步量法也可以套用於體育教學中,如跳遠教學中,通過步測丈量法可以找出幾組走跑對比關係數,讓學生據此選定起跳點和助跑步數,由短到長進行助跑踏跳練習。

為了得到更準確的測量結果,建議用捲尺等測量工具一次測量10步或20步的距離,再除以步數取平均值。一般認為:成年人的步長在50cm到70cm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