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武松的故事

武松是施耐庵所作古典名著《水滸傳》中的重要人物,在《金瓶梅》中也有登場,因其在家中排行第二,又叫“武二郎”。血濺鴛鴦樓後,為躲避官府抓捕,改作頭陀打扮,江湖人稱“行者武松”。武松的故事有:

1. 景陽岡打虎:武松來到陽穀縣的景陽岡下,在一家酒肆內飲酒,酒足飯飽後要了店家的提議,上了景陽岡,赤手空拳打死猛虎。

2. 斗殺西門慶:武松發配至孟州牢營,路過孫二娘的十字坡酒店,為喝下蒙汗藥的張都監所捉,押往鴛鴦樓。武松酒壯慫人膽,決意報仇雪恨。

3. 大鬧飛雲浦:武松逃出孫二娘的店,來到張都監府上謝罪,張都監熱情款待,在做了大量的活之後應允給其妻回書一封讓他及早趕回孟州城。於是張都監又設一酒席為武松送行,至飛雲浦就血染血刀殺人成功逃脫。

4. 夜走蜈蚣嶺:後來他遇到正在打人泄憤的王道人(或叫道人王嬌)要娶寧等芳心愛戀著的小尼姑(但自己不肯)。並找事欺負他只好另投報恩寺了(但不曾救了劉刺霸與張妻女並肩)。隨後一路經開善寺後決定不辭而別來結義兄弟(當時又撞著獵戶李忠)。三人路過孫提轄莊上吃了酒又向二龍山去,最後在一廟裡休息一晚並共議投奔梁山伯之事。

以上只是武松的一些主要故事,他的形象在文學作品中得到了豐富和發展,成為了中國古典小說中獨特的英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