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歷史名人的故事

歷史名人的故事有很多,下面我將列舉一些:

* 鑿壁借光。講的是西漢的匡衡從小就好學,但家中沒有蠟燭照明,於是他鑿通牆壁來利用鄰居家透過來的微弱的光線讀書。後來成為一代大學問家。

* 司馬光警枕勵志。講的是司馬光小時候好睡覺,為了早起讀書,特地做了一個枕頭,睡覺時只要稍微一動,枕頭就會滾開,為了能及時叫醒自己,他用圓木做了一個枕頭,後人稱之為“警枕”。

* 臥薪嘗膽。講的是越國被吳國打敗,越王勾踐立志報仇。在屋裡掛了一隻苦膽,不吃飯時,嘗嘗苦膽的味道,作為激勵,最後成為春秋五霸之一的霸主。

* 孔融讓梨。講的是孔融四歲時,就懂得把大梨讓給兄長吃的故事。

* 司馬遷獄中著書。講的是司馬遷因李陵之禍下獄,受宮刑後忍辱發憤寫《史記》的故事。

以上就是一些歷史名人的故事,這些故事中都包含了他們的智慧、勇氣、品德等方面的特質,對於我們來說是很好的學習和借鑑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