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歷史故事有哪些

歷史故事有很多,以下列出一些:

1. 烽火戲諸侯:西周末代國君周幽王,為褒姒建烽火台,戲弄諸侯,導致國破家亡。

2. 指鹿為馬:秦朝丞相趙高在秦二世胡亥面前故意將鹿說是馬,以混淆視聽。

3. 約法三章:劉邦攻入鹹陽,廢除了秦朝嚴刑苛政,與當地官民約定三條法律。

4. 圖窮匕見:戰國時期,荊軻奉燕國太子丹的命令,去刺殺秦王贏政,最終以失敗告終。

5. 破釜沉舟:楚霸王項羽率兵抗擊秦朝軍隊的時候,為了激勵士氣,下令破掉行軍營帳里的鼓,砸破鍋灶,以示決戰到底的決心。

6. 臥薪嘗膽:春秋末年,越王勾踐兵敗吳國,受盡屈辱,回國後立志雪恥。每日舔嘗苦膽來警醒自己奮發圖強。

7. 圍魏救趙:戰國時期,魏國進攻趙國,趙國向齊國求救。齊國派田忌為主將,孫臏為軍師,採用圍攻魏國的都城的辦法,救出趙國。

以上都是在中國歷史上具有重要影響的事件,也構成了豐富歷史故事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