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歷史知名故事

歷史知名故事有很多,比如:

1. 烽火戲諸侯:西周末代國君周幽王過度腐敗,政治腐敗無能,使得太子宜臼逃奔到申國,申國便派兵攻打西周,放火焚燒西周國都,周幽王被殺。這樣引出了褒姒和褒珦的故事。因為褒姒進獻了美女而敗亡了國家,而褒姒因為寵愛一笑之樂卻導致了國家的衰敗。這反映了愛江山不要愛美人的道理。

2. 望梅止渴:曹操在行軍途中,擔心自己的士兵還沒有達到目的地就會因沒有水而口渴,因此他通過“望梅止渴”的計謀,告訴士兵前方有梅林,梅子酸,能夠解渴。同時,曹操也會弄一些梅子來給大家嘗嘗鮮,梅子酸味刺激,確實也能解渴。士兵聽後,頓時士氣大增,緩解了當前局面。

3. 圍魏救趙:戰國時期,魏軍圍困趙國都城邯鄲。趙國向齊國求救,齊威王命田忌為將,孫臏為軍師,出兵救趙。孫臏獻計“圍魏救趙”,田忌聽從他的建議,不去趙國與魏國之間,而是直接進攻魏國都城。這一招使魏軍不得不撤去趙國的包圍。

此外還有紙上談兵、指鹿為馬、破釜沉舟、臥薪嘗膽等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