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殘差圖怎麼看

殘差圖是一種用於評估和診斷迴歸模型的有效工具。在殘差圖中,縱座標通常是模型的殘差,而橫座標可以有多種選擇,包括但不限於:

因變量的擬合值

自變量的觀察值

如果因變量的觀察值構成時間序列,橫座標可以是觀察時間或觀察序號

通過分析殘差圖,可以考察模型假設的合理性,這些方法直觀且實用,許多統計軟件包都能生成殘差圖。殘差圖可以用來檢查迴歸線中的異常點。

在解讀殘差圖時,可以通過以下步驟進行:

判斷擬合效果:可以通過指數係數R²的大小來判斷擬合效果。R²越大,擬合效果越好。通常認爲R²至少大於0.775時,擬合效果較好。

檢查殘差模式:觀察殘差圖中的模式,如是否出現不斷正負交替的情況,或者是否呈現開口向上的曲線形狀,這可能表明存在自相關性。

分析異常點:在殘差圖中,遠離零線的點可能表示模型的異常值或影響點,這些點可能對模型的擬合產生重大影響。

此外,還可以使用編程語言(如Python)和統計軟件來繪製和解讀殘差圖。例如,在Python中,可以使用相關庫來擬合數據並繪製殘差圖,從而幫助判斷模型的適用性和是否存在自相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