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殺車響是什麼原因

剎車異響可能由多種原因引起,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剎車盤和剎車片配方問題。如果剎車片的金屬成分較高,而剎車盤表面帶有特殊塗層,兩者之間的磨合不好,可能產生尖銳的叫聲。

剎車盤的花紋設計。特別是打孔盤,因孔洞較多,空氣流動時易產生噪音。

剎車片與卡鉗間隙大。導致剎車皮撞擊卡鉗本體產生聲音。

長期未保養。導致活塞進出不順,撞擊剎車片產生聲音。

合頭橋位數據偏差。導致剎車片與剎車盤磨損不均,產生異響。

剎車磨合。新車或剛更換的剎車碟片需要經過磨合期,在此期間可能會有異響。

ABS系統啟動。急剎車時ABS系統啟動,會產生「噔噔噔」的聲音。

剎車片質量問題。如內部含有金屬硬點,輕踩剎車可能產生尖銳刺耳的聲音。

剎車盤磨損嚴重。在剎車盤的磨損會在盤的一圈形成較深的凹槽,剎車片與凹槽邊緣摩擦產生異響。

剎車片的裝配問題。如裝配不當或未塗抹潤滑油,可能導致異響。

倒車踩剎車。倒車時,剎車片的毛刺與剎車盤摩擦產生異響。

剎車碟片之間有小石子或水膜。如走過石子路或風沙天氣,小石子或水膜可能干擾剎車片和剎車盤的正常接觸,產生異響。

長時間停放後。尤其是氣候潮濕或下雨之後,剎車碟片可能因為鏽蝕而產生異響。

處理剎車異響時,應根據具體原因採取相應措施,如更換剎車片或剎車盤、清理異物、調整剎車片等。建議定期檢查剎車系統,確保其正常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