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殺雞取卵的故事

"殺雞取卵"是一個中國的成語,來源於一個寓言故事。故事的主角是母雞和蛋。母雞非常珍愛自己的蛋,它認為蛋是無價之寶,應該小心護護,絕不讓任何人損害。但是,母雞無法每天為蛋提供水,無法餵蛋健康。母雞每日清晨總要早早地跑到井旁給蛋啄水喝,可這天早晨天旱井幹無水,它感到非常無助和沮喪。

一天,一個小男孩看見了母雞正在啄蛋,他認為母雞在為蛋啄水喝。小男孩跑過來幫助母雞,他認為這樣做可以幫助蛋。他拿著小木棍敲打蛋,希望把蛋裡面的水弄出來。母雞看到這樣,非常擔心蛋受到傷害,於是它開始啄小男孩的手,希望他離開蛋。

然而小男孩還是繼續敲打蛋,母雞無奈之下只能讓他繼續。不久後,小男孩成功地從蛋裡面取出了一些水。他把水捧給母雞看,說:「看,你做到了!你為蛋啄水喝了。」然而母雞不領情,它的眼睛裡已經流出了感傷的淚水。它很擔心因為自己的原因,而害死了這個生命之源。

"殺雞取卵"的故事中,“殺”是動詞,表示“殺害”的意思,“雞”是動物名,“卵”是動物產的蛋。因此,“殺雞取卵”可以理解為“為了眼前的利益而損害長遠利益”,或者“為了短暫的舒適而犧牲長久的幸福”。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要珍惜眼前的一切,不要為了短暫的利益而損害長遠的幸福。同時,我們也要懂得感恩和珍惜,因為每一個生命都有其存在的意義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