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每下愈況故事

"每下愈況" 是一個成語,其字面意思是"隨著下落的東西變得越來越糟糕"。這個成語源於中國古代的故事。

故事的主角是一個善於觀測天象的人,名叫甘德。他是戰國時期齊國人,非常著名的一個天文觀測家。有一次,甘德觀察到了一個行星,即蒙德的逆行現象。這在當時並不常見,因此他立即前往當時的一個城市魯陽去實地觀察,並得到了他的同僚另一個著名天文觀測家石申(通常稱為張衡)的幫助。他們兩人一起觀察並記錄了蒙德的逆行現象,並進一步發現了一個新的行星。

然而,當他們回到家中後,他們發現他們的聲譽並沒有因為這次新的發現而有所提升。相反,他們的同事們開始嘲笑他們,認為他們已經失去了他們的天文學家的資格。甘德和石申感到非常沮喪,他們認為他們所做的一切是正確的,但是卻沒有得到任何人的認可。

在這種情況下,甘德對他的朋友說:“就像我們已經觀察到的蒙德的逆行現象一樣,如果我們失去勇氣和毅力,我們將永遠看不到新的行星和天體的現象。”甘德的意思是:當我們開始遇到困難或挫折時,我們應該堅持不懈,不要失去信心和勇氣。否則,我們可能會像現在這樣被嘲笑和忽視。

這個故事後來被人們引用為“每下愈況”這個成語,用來形容情況越來越糟糕,或者事情發展的趨勢越來越差。這個成語也用來提醒人們要有勇氣面對困難和挫折,不要輕易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