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每股收益下降的原因

每股收益下降的原因可能包括:

發行新股。公司發行新股會增加總股本,即使淨利潤增加,每股收益也會因需分配給更多的股東而下降。

股票回購。雖然總股本不變,但股票回購通常需要支付股息和其他費用,這些費用會減少每股收益。

優先股分紅。公司向優先股股東支付分紅會導致每股收益下降,因為優先股享有較高的分紅權。

稅收和其他費用。公司的稅收和其他費用增加也會導致每股收益下降。

發放股票股利。這會增加普通股的數量,導致每股利潤下降。

公司業務變化。如舊業務退出、新業務需要市場培育等,會影響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每股收益。

巨觀經濟因素。如經濟景氣度、通貨膨脹、利率變化、國際收支等,這些因素通過影響公司整體經營環境和成本收益平衡,間接影響每股收益。

公司特定情況。如公司進行大規模資本支出、發行高息債務導致利息支出增加,進而影響淨利潤和每股收益。

股票期權和可轉換債券。員工行使股票期權或可轉換債券轉換為股票時,會增加公司股本,導致每股收益稀釋。

以上這些因素單獨或共同作用,可能導致公司每股收益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