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毛燥洗髮

對於毛躁的頭髮,建議使用不含矽油類型的洗髮水護髮素,這類產品有助於平衡頭髮的酸鹼度,使頭髮更加順滑。配套的護髮素最好選擇專為受損發質設計的,或者含有修復功能的護髮素,以增加頭髮的順滑度和光澤感。然而,洗髮水的主要功能是清潔,因此單獨使用護髮素對改善乾枯毛躁的發質效果有限。若要修復或改善發質,建議使用發膜類產品。

洗髮前應先將頭髮梳順,避免纏繞和打結,這有助於更徹底地清洗頭髮。洗髮水使用時,應將洗髮水倒在手中再塗抹到頭髮上,避免直接接觸頭皮。使用揉搓出的泡沫清洗頭皮可增強頭髮的立體感。如果發質較細軟,建議不要將洗髮水直接倒在頭上,而應先在手中搓出泡沫再清洗。使用兩遍洗髮水可以使頭髮更蓬鬆。溫水洗髮後使用涼水沖洗可增強頭髮光澤。洗髮後,使用乾發巾包裹頭髮吸乾水分,然後自然風乾或用低溫吹風機吹至八成乾,避免用毛巾揉搓頭髮,以免造成損傷。

此外,定期使用髮蠟橄欖油可以暫時改善毛躁狀況,但應避免頻繁燙染和使用熱美發儀器,以免加劇頭髮損傷。平時注意飲食,避免刺激性食物,多吃養發食物,如黑芝痲黑米,並適當減少洗頭頻率,避免產生靜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