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毛筆畫馬故事

毛筆畫馬的故事有很多,比較有名的有:

1. 韓乾畫馬:唐玄宗時,有個農民叫韓乾,他愛學習,肯吃苦,對畫馬有著非常濃厚的興趣。經過反覆臨摹,韓乾終於能夠畫馬了。可是他總覺得自己畫得不夠好,於是找到皇帝唐玄宗,懇求收留。唐玄宗收下了韓乾,但不會發現他還是不能作畫,就讓他去給馬餵飼料。可是韓乾在餵馬的時候,總是仔細觀察馬的特徵。他還偷偷地把侍者召來,向他們詢問馬匹的名稱和性格。經過一段時間的仔細觀察和虛心學習,韓乾的畫馬技術突飛猛進。有一天,唐玄宗乘馬出宮,看到了韓乾的畫作,讚嘆不已。唐玄宗調侃道:“你原來是給馬餵草料的,沒想到畫馬的技術竟然如此高超!”韓乾的名聲也因此傳遍了京城。

2. 唐伯虎畫馬:明代畫家唐伯虎曾以一匹真馬為原型,創作了一幅《秋景仕女帶馬圖》,並真的畫了一匹馬,栩栩如生。

以上就是兩個比較著名的毛筆畫馬的故事,這些故事都說明了毛筆畫馬需要紮實的基本功和不斷的學習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