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毛衣保暖度

毛衣的保暖度主要取決於以下幾個因素:

纖維結構:羊毛等天然纖維由於其捲曲結構和蓬鬆度,能夠保留較多的空氣層,從而具有較好的保暖性。羊毛的保暖程度是羊毛的8倍,重量只占它的五分之一,但舒適度也高多了。

面料蓬鬆度:衣服的保暖性主要取決於衣服材料本身是否蓬鬆,能保留住多少的空氣層。空氣層越多,保暖性就越好。例如,加絨衛衣和珊瑚絨等之所以暖和,就是利用了這一原理。

面料厚度:保暖性並不是與厚度正比,厚並不意味著保暖。導熱係數越低,保暖性就越高。

面料材質:化纖面料容易起靜電,穿著時皮膚乾燥發癢,保暖效果較差。而純毛的高級粗毛線用細羊毛紡成,中級粗毛線用中等羊毛製造,毛線紗支較粗,強力好,手感豐滿,保暖性較好。羊絨毛衣是最舒服最柔軟最保暖的面料之一,適合在冬季著裝。

服裝與人體的空隙:服裝和人體之間留有一定的空隙,這部分空氣可以起到保暖層的作用。冬天最好別穿太緊身的衣服,每件衣服之間稍微留點空隙會更保暖。

綜上所述,毛衣的保暖度與其材質、結構、蓬鬆度、厚度以及與人體的空隙有關。選擇保暖性好的毛衣時,應考慮這些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