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毛語錄勞動

《毛語錄》是毛澤東著作中比較集中闡述勞動問題的一部分重要言論。

《毛語錄》中關於勞動的重要論述,內容十分豐富,主要包括:勞動是人類生存的第一個需要,是人類最基本的實踐活動;勞動是一切有生命的動物類社會生活的本質;社會主義社會是勞動人民當家作主的社會,要依靠人民大眾的勞動創造幸福;要把發展社會生產力放在首位,實現工業化和生產的商品化、社會化、現代化;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為全體人民謀利益;要樹立正確的工作作風,深入實際、深入民眾,拜人民為師,反對官僚主義、主觀主義、形式主義等。這些論述是堅持和發展毛澤東思想的重要內容,也是我們黨加強勞動民眾工作的重要依據。

我們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繼續鼓勵和支持人民創造社會財富的積極性,把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提得更高一些,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同時,要加強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樹立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觀念,營造良好的社會風尚和輿論氛圍。只有這樣,才能真正讓勞動光榮、創造偉大成為鏗鏘的時代強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