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毛語錄是什麼?

《毛語錄》是一本收錄了毛澤東言論的書籍。

毛澤東思想具有多方面的內容,它在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革命軍隊建設和軍事戰略、政策和策略、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工作、外交工作和黨的建設等多方面,以獨創性的理論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活的靈魂,是貫穿於上述各個組成部分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它們有三個基本方面,即實事求是、民眾路線、獨立自主。它們既表現在中國共產黨人的革命活動中,也表現在毛澤東的全部科學著作中。

《毛語錄》,又名《毛主席語錄》,因為毛澤東的言論是用語錄體記錄的,而且被編撰成書,所以被稱為《毛語錄》。《毛語錄》在文化大革命期間被紅衛兵用作行動的指南,後期又被林彪、“四人幫”利用,在社會上產生了不良影響。隨著時間的推移,《毛語錄》中的許多內容已被證實是錯誤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毛語錄》已被糾正。因此,《毛語錄》成為極“左”思潮在思想理論方面的重要遺產之一。它的出現給中國的思想文化領域帶來了災難性的後果。雖然這種影響是在特殊的社會背景下出現的,但為了堅持和貫徹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為了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有必要對《毛語錄》進行客觀、公正的分析和評價。

總之,《毛語錄》是中國歷史上的重要文獻之一,對於了解中國歷史和政治文化具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