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民俗節日故事

民俗節日常識及故事如下:

* 臘月二十三是北方地區的小年,人們在這一天會祭灶,傳說灶王爺要在這一天上天向玉皇大帝稟報家人的善惡,以便玉皇大帝賞罰。

* 小年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部分,也是中華民族最具有傳統特色的文化之一。它既有悠久的歷史,也有豐富的文化內涵。小年的習俗很多,其中之一是吃糖瓜、火燒等祭灶糖食。這些糖食會粘住灶王爺的嘴,讓他上天后不說壞話。

* 春節是農曆正月初一,俗稱“過年”。春節是中華民族最隆重的傳統佳節。受到中華文化的影響,世界上一些國家和地區也有慶賀新春的習俗。據不完全統計,已有近20個國家和地區把中國春節定為整體或者所轄部分城市的法定節假日。

* 春節習俗中有一項是貼春聯。春聯是對聯的一種,因在春節時張貼,故名。其辭意吉祥,對仗工整。還有一個流傳很廣的傳說:據說春聯起源於桃符。

以上就是部分民俗節日常識及故事,如果需要更多信息,可以到知識分享平台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