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民埝

民埝是一種自發的防洪設施,主要由民眾自行修建和維護,以保護耕地和村莊。它們通常緊鄰河岸,因此可能對防洪造成不利影響,甚至可能對防洪的整體利益構成危害。例如,黃河下游灘區的生產堤就屬於這種類型,由於它們妨礙了排洪,政府已經決定要廢除這些堤防。

在河道內行洪灘區或湖區修建的土堤也被稱為民埝。這些堤防的特點是防洪能力較低,且具有一定的自發性。它們通常保護的範圍較小,如中國黃河的生產堤和長江洲灘的民垸等。長江中下游的民堤頂高程受到一定限制,通常低於乾堤或支堤1米以上。1998年長江大水之後,實施了「平垸行洪」計劃,廢除了部分民堤。

歷史上,如1860年,沿黃灘地的居民為保護田園房舍而修建的防水小堤也被稱為民埝。這些民埝在官方只守南北金堤、東壩頭以下的兩岸堤防的基礎上修建,後來經過多次加固和修繕,成為了臨黃大堤的一部分。1960年後新建的民埝被稱為生產堤,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地區的土地逐漸恢復耕作,災民也能夠重新定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