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民間故事虎姑婆由來

民間故事《虎姑婆》的由來有多種說法:

* 一種說法是很久以前,在一個古老的村寨中,有對無兒無女的老夫妻,把一位買來的小女孩偷偷養在家裡。小女孩很乖巧,老夫妻把她當做親生女兒一樣對待。然而有一天,家裡來了一隻大老虎,這隻老虎每天都來吃三餐飯,還霸占著小女孩。老夫妻想了很多辦法,都無法趕走老虎。直到有一天,老虎突然不見了,小女孩也不見了。就在同一時間,村子裡的人們看到小女孩變成了一隻美麗的虎姑婆,守護著村子的人們。

* 另一種說法是很久以前有一位年邁的老夫婦沒有子女,於是他們從山上抱回一個被拋棄的女嬰,夫婦倆將她養在家裡。時間流逝,女嬰漸漸長大,她發現自己的吃穿住行等日常用品都是父母買給她的東西,吃食物還搶走孩子吃了後很害怕孩子哭鬧和嫌棄孩子晦氣等不良行為。一天晚上,女嬰變成一個虎姑婆出現在村子裡,她的出現給村子帶來了災難也給人們帶來了歡樂。

此外,《虎姑婆》的由來還有另一種說法,即在山上有一隻老虎守著這個女嬰,一天女嬰被一個道士收養以後,它每天來的時候看到的就是一個女嬰和一個道士坐在家門口等待著它的到來。久而久之老虎就認為這個女嬰是吃人的虎姑婆。虎姑婆雖惡,但也有美好的傳說,這些傳說讓虎姑婆這一形象更神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