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氧化鋯陶瓷是什麼

ZrO2陶瓷

氧化鋯陶瓷,即ZrO2陶瓷(Zirconia Ceramic),是一種以氧化鋯(ZrO2)爲主要成分的高技術陶瓷材料。

氧化鋯陶瓷具有多種優異的特性,包括高硬度、高耐磨性、高強度、高化學穩定性和高熱穩定性,以及優良的隔熱性和低導熱性,這些特性使得氧化鋯陶瓷在衆多領域中具有廣泛的應用,如牙科植入物電子元件切削工具、醫療器械等。

氧化鋯陶瓷的主要類型包括釔穩定氧化鋯鎂穩定氧化鋯鈰穩定氧化鋯,這些不同類型的氧化鋯陶瓷針對不同的應用場景進行了特定的性能優化。例如,釔穩定氧化鋯因其優異的衝擊韌性和抗熱震性,常用於半導體光伏新能源等行業;而鈰穩定氧化鋯則因其出色的磨損阻力,適用於研磨媒介和汽車催化系統。

此外,氧化鋯陶瓷在高溫下具有導電性,可在某些特定環境下作爲電子材料使用。由於其精細的晶粒尺寸,氧化鋯陶瓷還能提供鋒利的邊緣和光滑的表面,這使得它在需要精細加工的應用中也非常有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