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氯仿易製毒

氯仿,也稱為三氯甲烷,是一種有毒的化學品,屬於第二類易製毒化學品。它是一種無色、易揮發的透明液體,具有特殊氣味。氯仿可以通過皮膚接觸、呼吸道吸入或誤食等方式進入人體,對人體造成危害。

氯仿對人體中樞神經系統有毒性,可能引起頭暈、頭痛、噁心等中毒症狀。在嚴重的情況下,可能會出現精神紊亂、呼吸節律異常、反射消失和意識障礙。氯仿還可能對肝臟和腎臟造成損傷,導致嘔吐、腹脹、腹瀉、電解質代謝紊亂,甚至肝衰竭和腎衰竭。

長期或大劑量接觸氯仿還可能增加細胞癌變的風險。急性中毒的初期症狀可能包括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皮膚濕熱和黏膜刺激。隨後可能出現精神紊亂、呼吸表淺、反射消失和昏迷等症狀。在嚴重的情況下,可能導致呼吸痳痺和心室纖維性顫動。慢性中毒主要表現為肝臟損害,可能伴有消化不良、乏力、頭痛和失眠等症狀。少數情況下,還可能出現腎損害和嗜氯仿癖。

如果接觸氯仿後出現不適症狀,應立即就醫,以避免不良預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