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水份測定儀原理

水分測定儀的原理主要基於物理和化學方法,具體包括:

熱重法。通過加熱樣品使水分蒸發,測量樣品質量變化來計算水分含量。

電容法。利用水分子的電性質差異,通過電容器電容值的變化來測定水分。

加熱-紅外法。加熱樣品後,利用紅外光譜儀測量水分蒸發過程中對紅外光的吸收來測定水分含量。

廢氣濕度法。通過測量樣品加熱過程中產生的蒸氣的濕度來測定水分含量。

卡爾費休化學法。使用卡爾費休試劑與樣品中的水反應,通過電解反應中消耗的電量來計算水分含量。

電阻式測量。通過測量材料中電流與水分之間的關係來分析水分含量。

感應式測量。利用微波原理,通過測量微波在含水物質中的衰減程度來分析水分含量。

這些方法各有優勢,適用於不同類型的樣品和水分含量測定需求。例如,鹵素水分測定儀和紅外水分測定儀因其快速、均勻加熱樣品的特點而被廣泛套用。卡爾費休水分儀則適用於精確測定固體、液體樣品中的微量水分。選擇合適的水分測定儀取決於具體套用場景和所需測量的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