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水是故鄉甜讀後感

讀了《水是故鄉甜》這篇文章,我有很深的感受。

文章通過描寫故鄉的山山水水,點點滴滴都滲透著作者對故鄉的深深眷念。文章的字裡行間也讓我感受到了作者的思念故鄉之情,讓人在不知不覺中也深深的愛上了故鄉。作者熱愛故鄉的一草一木,熱愛故鄉的風土人情,更熱愛故鄉的一切美好事物。對故鄉的愛意和美好的憧憬使他寧願拋棄城市的優厚生活條件,去當農民也要回故鄉。讀到這裡我心中不由得湧起一股敬佩之情。

在作者的心中,故鄉的甜,遠勝過任何甘露的滋潤。因為那是大自然的恩賜,是任何東西都無法比擬的。是的,故鄉的水是那樣的清,那樣的甜,又是那樣的靜。從文章中可以想像到那一幅幅美麗的畫面:風和日麗的晴天,孩子們在水邊戲耍,陽光灑在河面上波光粼粼;雨天時,雨水打在河面上,水面上濺起一朵朵水花,就像進入了人間仙境一般……多么美麗的畫面啊!那水甜甜的,仿佛進入了甜蜜的夢鄉。讀著讀著我不禁想起了杜甫的一句詩“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多美的景色啊!是故鄉給了那水無比的甜美與寧靜;而水給作者及鄉親們創造了無限生機與遐想!因為家鄉的一切在作者的眼裡都是美好的!家鄉中的甜又在我的心田蕩漾……

總而言之,水是作者熱愛家鄉的獨特感受。他把水寫活了!但最後作者的表白更是意味深長:“對我來說,世界上無論什麼名譽榮耀都比不上為我的鄉親幹活和感到溫暖!”這一句話真正表達了作者對家鄉的真情和榮耀還不如為家鄉踏踏實實地幹活的內涵。這是作者最樸實的思想表白!讀完這篇文章使我深刻體會到了思鄉情濃濃這一主題。

雖然作者已經離開了故鄉多年,但他對故鄉的眷戀之情永遠不會變!正如一首詩中所說:“離別家鄉有多久,家鄉就增色多少倍!”讀完這篇文章使我深深感受到了這句話的含義!讓我們也來體會體會思鄉之情吧!讓我們也來讚美讚美自己的家鄉吧!